XXX

沙李 及衍生 吃部分高李和康菁(all 李?

明月几时有 (高校拟人)

为我家大大打波call😘😘

青河:

       清华第一次见到北大是在1909年的春天,北平的风还有些寒,未名湖畔的柳柔柔的。 北大一袭青袍站在风里,好像站成了一棵树,铜枝铁干直入云霄。清华低笑出声想到:明明是个富贵公子模样,却这般风骨凜然。北大回首望去,那是他们第一次交谈便从清晨谈到正午,从理想国到资本论 从第十二夜到游园惊梦 也谈到了些主义和未来。  
        北大突然的激动起来:“这世道 这人心…  ” 清华的脸也微微涨红起来 , 拉住北大的手说:“会好的 我们这些人离故土赴长路学成归来 不就是为了有朝一日收拾山河 重整人心吗?  ”  目光凝在了一起,两团火烧了起来,心底却都静了下来。
         他们在路口作别,约好了明日再见, 。两人心中不免有些不舍。“这是怎么了?”北大想“是了,这世上有多少白首如新,就有多少倾盖如故。这就是倾盖如故了”他想着笑意爬上了眉梢眼角 ,却不自知…
           圆明园的青草长了一茬又一茬 ,微风拂过好像绿色的波浪 ,清新浪漫却因映着残垣叫人心里发苦生痛。这个时代风云变幻,不乏激荡壮美亦不乏残酷不公。月上梢头 ,清华独坐窗前等他的归人。今日学生们罢课走向街头,两人不放心都去了,眼见着事态激化,痛打章宗祥 火烧赵家楼到是大快人心。军警出动两人忙护着学生倒是顾不上对方了,清华心里嘀咕起来听学生说他回学校了怎么还不回来。正想着熟悉的身影披着月光走进了眼帘,清华忙迎出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却见这眼前人、意中人白袍染灰玉面沾血气的脸色发白。清华的心一下提了起来,半抱着进屋安置在榻上,没等问北大抬起眼就骂“:这些政客、鹰犬国家要毁在他们手上!抓学生打学生,好威风啊!怎么不对着外人使。国贼禄鬼…” 清华默然 ,去打了水替他擦洗解下外袍看见背上的青紫又气又痛。怀里的人叫睡意拉扯却固执的不肯妥协,昏沉的问:“阿卿,明月几时有?”清华险些掉下泪来,“会来的,燕堂。我守着你 睡吧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华抚着睡去之人的发想:我的燕堂何时竟生了白发 ?他本是书香门第的富贵公子,本是一生的富贵平安,却有一片丹心满腔热忱,心里顿时溢满骄傲。可有时又想若他没有这丹心、理想安心做他的富贵公子,哪怕架鸟纵马终日 躺在女人的绣裙上,是不是就少些苦痛愁思?又想到他的激愤率直,还像个十几岁的孩子,不像人家嘴里“上承太学之正统,下立新学之祖庭”的大学者了。想着想着不觉天光大亮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战火又一次烧到了北平城外,紫禁城的琉璃瓦、圆明园的湖光山色又笼上一层阴影。北大在火车上想:这回真成丧家之犬!清华36年就送学生赴了长沙,局势如此,只好昆明再见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昆明风光民情与北平不同,别样旖旎。北大想若不是国家山河破碎生民困苦,这倒是一片可以终老之地,只可惜未竟之事太多,他还想要回北平去。回北平去!  夜深,人归。“阿卿,你还好吗?”  清华笑了“见到你还能有什么不好?见了你,我便心生欢喜。只是先辞却了五朝宫阙,如今湘水又成别离…” 北大望着清华的眼睛“阿卿,你放心只要中国还有一根硬骨头,中国的脊梁就断不了。你我也做不了亡国奴! 明月总归要升起来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阿卿,阿卿!”北大砰的一声撞开了门“阿卿 日本无条件投降了!”四目相对,泪盈于睫“燕堂,不好哭的,这是好事情 天大的好事情”北大的泪却止不住“多少年了 ,多少人妻离子散 ,毁家纾难,多少好男儿沙场捐躯,总算等来了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华笑中带泪轻轻推开了窗“燕堂你看,月亮升起来了,指不定几十年后又是个河清海晏,国泰民安的盛世江山”  “是啊,家国中兴不会远了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 真想告诉他们还有解放战争和文革=_=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尬出天际=_=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56)